2021-07-23

淺談: 資產 vs 負債

 大家好, 距離上一篇blog 文已隔一星期了, 雖然唔知有無朋友訂閱, 但都要講聲唔好意思.

其實已想好的題材有很多, 但一來手機版evernote 故障了, 陷入長load 不停的畫面 =- ="
二來我去了打疫苗第二針, 呢針令我頭痛+低燒了幾日 >n<

上回的題材是《富爸爸 窮爸爸》, 那今回講一講當中的一個頗重要的概念: 資產 vs 負債

同時, 我會引用 「得到APP」的吳軍《矽谷來信》第3季-175封信中內容,
我已將分享圖檔放在下方,  ,可用wechat scan 以下QR code 來聽原文.



ps: 吳軍《矽谷來信》對個人成長很有幫助, 值得一買


資產 vs 負債
  • 資產: 為你帶來正回報的 (袋錢落你袋的)
  • 負債: 消耗你的成本 (從你的銀包中拿走錢的)



同一樣東西,對不同人的定義是不一樣的: 既可以算作資產,也可以成為負債
eg.1 : 汽車
  • 對的士/ uber司機的生財工具來說, 就是資產
  • 沒時間開車,還要交各種稅費停車場費用的人來說,就是一筆債務

eg.2 : 書本
  • 為了學習,獲得有用的知識,它就是資產
  • 只是擺在書架上,買完不讀,它就是債務,因為它要佔據你家裡的空間 (香港寸金尺土)

eg.3: 給孩子上補習班/興趣班,
  • 孩子有興趣, 有足夠的時間來上堂+ 練習, 培養技能, 就可構成孩子重要的資產
  • 但如孩子沒興趣, 還要花時間和精力去上堂+練習, 這就成為了債務


所以, 要先理解每一樣東西背後都有成本及收益
  • 成本: 金錢、空間、時間、注意力、思考決策能力和執行力等等

如果人生中可以不斷增加資產, 將來就會帶給你雪球般越滾越大的正回報, 談及這的好書有<<原子習慣>>, 稍後我也想寫一份閱後感Blog 文.
而我受窮查理影響極深的一事:
  • 透過廣泛閱讀把自己培養成終生自學者, 培養好奇心,努力使自己每天更聰明一點點





3 則留言:

  1.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唔駛唔好意思
    寫blog,鐘意寫就寫、停就停
    唔駛理人哋喔

    認識你們後,我覺得自己每天聰明了不止一點點喔
    你們都喜愛讀書,而且表達、理解能力好,又有同理心、會體諒、互相尊重
    謝謝你們的無私分享
    希望SPY你能累積更多資產、減少負債喇
    不過兒女債,幸福開心嘅,就冇所謂喇

    回覆刪除